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桌遊]小林愛亂報~Dark Age Z (闇黑紀元Z)開箱介紹、中文卡表及開桌紀錄_2016/1/8(四)


闇黑紀元Z(Dark Age Z以下簡稱DAZ)故事背景是一群未來殭屍突然回到過去來到玩家所處的中古世紀到處肆虐,玩家們必須與左、右邊的玩家共同協力抵禦殭屍入侵,殺死殭屍可以得分,但是被殭屍攻破城門則會一同扣分。遊戲結束時,分數最高為贏家。

當初就是這半合作殭屍塔防的有趣設定,使得這遊戲在KS集資時備受矚目,加上美術不錯、香港遊戲台灣免運,實在是沒理由不贊助一下。

不囉唆,先上開箱照片。


--------------------開箱照片--------------------

盒子正面(袋子裡為KS送的卡片)


盒子後面



開盒後的說明書



拿開說明書後為前線板塊
            


玩家們必須共同協防的前線板塊



玩家們的王國板塊


精美的美術,每個玩家都不同,右邊是軍隊科技等級



美術真讚



背後是全版的插圖,毫不馬虎


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


主版圖出現了



四折圖板比想像中小,中間為殭屍入侵時間軌


其他配件與卡牌



盒內分隔紙板居然印上城牆圖案,出版商真用心


由左至右:戰略命令軌指示物,起始玩家指示物與玩家分數指示物,白色的命令指示物,黑色的殭屍木塊



部隊卡,這遊戲的美術很合我的胃口



由上到下:銀級遠程攻擊部隊,弱化無攻擊力部隊,銅級近戰部隊。每種卡牌都有兩種不同圖案



由上到下:金級先制近戰部隊,KS送的銀級重裝部隊,KS送的銀級自殺部隊


指揮官卡,每個指揮官可以增強該區的攻擊力,也有不同獎勵


KS解鎖獎勵贈送的2張指揮官卡與8張部隊卡



殭屍卡牌,此為頭目級殭屍,左上為殭屍數量,左下為一隻殭屍的HP,BOSS都有特殊能力



上排:頭目級殭屍,中、下排:一般殭屍,圖案有噁心到



上排:頭目級殭屍,中、下排:一般殭屍

殭屍從未來帶來的超強遺物卡,每個物品都有兩個能力可以選擇執行




任務卡,玩家達到條件時可以得到各種獎賞



幫助卡,字超小@@


------------------------以上開箱完畢-------------------------

考慮到卡牌的文字有點多,為了讓開團遊戲時更順暢,索性將遺物卡、任務卡、BOSS卡、幫助卡牌都全彩中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如果不嫌棄可以在文末下載。



遺物卡中文化


BOSS卡與幫助卡中文化



遺物卡中文化



Boss卡中文化



任務卡中文化


遊戲規則部分:請大家參閱官方的繁中部落格介紹,這邊我就不贅述(其實是懶)。
官方部落格遊戲配件、流程簡介



開桌戰報:
遊戲設置:為了讓遊戲更有帶入感,我將起始玩家標誌、玩家分數指示物、殭屍移動軌指示物、殭屍方塊全部換成ZOMBIE 15(zombie 15 BGG)的模型,換完後果然很有魄力,殭屍當然要用模型阿,不然要用啥XDD官方的黑色方塊實在太弱了啦~


模型就是有魄力~~



多到數不清的殭屍模型




遊戲時間
:
5人局,教學約 30分,時間約3小時,36分/1人





玩家:Justin(黃色)、Michael(紅色)、海薇(藍色)、小林(咖啡色)、明居(綠色)

Michael走的是拿取遺物卡流派,搭配任務卡"一天每殺死7隻殭屍就可以抽一張遺物卡",因此手上的物品卡不少,而且都在必要的時候打出得了不少分數,遊戲中期分數突然暴衝後來領先。




Justin一開始選擇"一天中派指揮官到區域1或2"可以拿2分的每日任務卡先穩穩拿分,之後於每天打出增援卡加強部隊攻擊力殺死殭屍得分,前期分數一直領先




海薇選的是"棄一張遺物卡可以復活一個部隊"的任務,可惜常常沒有發揮到,而且她的牌運不好,經常抽不到想要的部隊,我和她的前線區域常發生差點被殭屍攻破的危機,令人捏把冷汗。


海薇觀察中



明居採取穩扎穩打的方式花命令指示物抽部隊卡,輔以打出遺物卡,他也很努力打殭屍賺分,可是與我共同防守的前線常被殭屍打爆(暈)。


明居超認真看放大的幫助卡(因為幫助卡字太小XDD)


我則是最慘的一位,選了一張"研發所有科技得6分"的終局任務卡,在遊戲中沒提供甚麼幫助。前期因為注重在升級科技與抽部隊卡花了不少行動,眼睜睜看別人的部隊殺殭屍賺了不少分,結果自己分數一直墊底orz......驗證了自己的遊戲常輸的魔咒(其實是我都在提醒海薇,都沒防守好自己的防線(大誤))


研發所有科技得6分"的終局任務卡,遊戲中沒幫助



我的咖啡色一直落後阿@@


由於每天翻出的殭屍卡會疊加上前一天殭屍的能力,殭屍數量與HP會逐日增強。



第四天殭屍已經變強變多了,一次就產生9隻,每隻有5HP!!



到了第三、四天大家明顯有點撐不住,陸續有人被攻破城門而被扣分(我跟明居就是orz)。



6隻攻破城門要被扣6*2=12分!!!(每隻的扣分參考殭屍卡片)


面對最後一天BOSS殭屍的特殊能力:將所有區域1與2的部隊換成攻擊力零的弱化部隊,大家紛紛大呼吃不消。就在大夥彼此討論如何擊退殭屍時,這時Justin做出了恐怖的裱人行動....


BOSS把區域1與2部隊換成無攻擊力超弱的傷兵,而且被擊敗時還會殭屍化生出2隻殭屍


他居然連續打出了兩張遺物卡:死者的凝視,準備將自己前線總數6隻的殭屍傳送到別人的前線。


裱人的好物,死者的凝視:將一個前線的三隻殭屍傳送到另一個前線


此舉嚇慘了所有人,6隻殭屍加上原有的9隻殭屍總共是15隻殭屍,每隻殭屍HP是4,所以必須準備15*4=60的傷害才能擊退,這根本守不住阿~這時候每個人都看著他,開始嘴砲起來了XD。

"你不要把它送給我啦,我的分數都這麼低了"我說,
"你還要跟我一起守這前線喔"海薇傲嬌地說,

Justin考慮到我分數最低,他還必須與海薇一起防守,他也不可能送到他與Michael的前線,在經歷深思熟慮與嘴砲後,決定把這份大禮送到Michael與明居的前線。

"..................我知道這款遊戲害人的地方了"Michael說。
"終於能發揮這遊戲裱人的精隨啦"Justin開心的說。






恐怖的裱人卡片+殭屍大軍


就這樣,遊戲來到了最後結算,大家加總任務卡、殺死殭屍與被攻破城門的扣分。Michael被Justin陷害從第一名掉到第二名,明居更慘,因為Michael共同的防線被輾爆,扣了二十幾分直接墊底,海薇沒事輕鬆第三名,我則是莫名其妙第四名。



Justin(黃)第一,Michael(紅)第二,海薇(藍)第三



我(咖啡)第四,很慘的明居(綠)墊底



遊戲心得:
DAZ的配件美術很不錯,手牌管理的策略型遊戲與半合作的機制尤令人讚賞,抵禦殭屍也很有絕望的fu,部隊卡一卡多用與部隊效忠方獎勵設計很令人掙扎。只是大家是第一次跑,沒有抓到配置部隊、任務卡的搭配與遺物卡的使用時機,而且我還教錯了2個地方,下次修正後可以再試試不同的玩法。


教錯的地方:
1)遊戲圖版有"先鋒獎勵池",裡面有等於玩家人數的命令指示
    物,如果有人先執行戰場命令可以先拿取一個,拿完就沒
    了。

2)高等的部隊卡可以當低於該等級的增援卡使用。例如:金>銀
    >銅,所以金級部隊可以當任何部隊的增援。這部分我沒講
    清楚,讓大家苦了@@


Good Points:
1)配件不錯,美術優,主題很契合。

2)抵禦殭屍很刺激。後期常要面對大量的殭屍與恐怖能力的
    BOSS,蠻有絕望的感覺

3)時間動作有限。任何人做戰場指令時會令殭屍時間軌往前推
   進,當殭屍到達時間尾端時就進入戰鬥結算。所以當時間快
   結束前,大家就開始緊張,深怕還沒輪到自己就結束了,頗
   有時間緊迫的壓力感。

4)半合作遊戲亦敵亦友,遊戲中常需要與左右玩家討論策略,
   有合作的味道;大家暗地中也會互相教量得分,必要時也
   可打出遺物卡裱人,或是送別人的部隊去死。



5)部隊卡一卡多用考驗玩家的手牌管理當抵禦的部隊打
    出,也可當增援部隊加成在其他部隊,更可以棄掉來升級
    軍隊科技,考驗玩家的手牌管理。
部隊卡塞在其他部隊下面變成增援加成,攻擊力另外加上對應格子內的數字


6)放置部隊時需要抉擇。派遣部隊時必須選擇效忠方,為自己
    效忠可以得到殺死殭屍的分數,可是每天卻拿不到圖板上露
    出的獎勵,放置時需要抉擇。
上面部隊效忠左方,右方玩家每天可以得到2個命令指示物。下方部隊效忠右方,左方玩家每天可以得到1個命令指示物。



Bad Points:

1)部隊卡入手管道不多。偏偏部隊卡是防禦殭屍的重要來源,
    遊戲中需要好好管理手牌,可能要利用遺物卡搭配其他方式
    拿牌,只是大家普遍反應這遊戲有點苦。

2)預先計算部隊傷害耗時拉長遊戲時間因為各種加成都會
    讓部隊傷害改變,而且到後期殭屍數量及HP都變多,造成
    大家花了許多時間在預先計算傷害,這也是拉長遊戲時間的
    主因。

3)任務卡強弱不均衡。任務卡為遊戲起始時每人從各自顏色4
    張任務卡中暗自挑選一張,如果挑到實用的可以確實加分或
    拿獎勵,可是有些感覺是無用卡片。(例如:"任何殭屍到達你
    前線的區域5"可以得2分,基本上殺殭屍都來不及了,所以
    不是很實用)

4)殭屍木頭配件有點虛。這是小吐槽,殭屍當然要換成模型才
   有爽度阿。

-----希望大家會喜歡我介紹的遊戲,以上紀錄完畢-------



中文化分享:存放在我的雲端空間,請勿做於商業用途。
DARK AGE Z中文卡表


英文規則&KS擴充規則:因為在BGG找不到英文電子規則,官方也沒附KS的卡片說明,經詢問廠商後才拿到,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下載。
DARK AGE Z_ks_擴充
DARK AGE Z英文規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